位置:会计实战基地 > 资讯中心 > 初当会计 > 仓库管理和车间物资盘点哪些事?

仓库管理和车间物资盘点哪些事?

来源:会计实战基地 发表时间:2018-09-29 13:35:55 作者:木槿老师 阅读量:1450

免费提供专业会计相关问题解答,让您学习无忧

凯文老师 官方答疑老师

职称: 特级讲师

会计实操免费试听入口
  • 北京
  • 天津
  • 河北
  • 山西
  • 辽宁
  • 吉林
  • 上海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黑龙江
  • 湖北
  •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重庆
  • 贵州
  • 云南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西藏
  • 内蒙古

如果仓库管理和车间现场管理混乱,盘点也就走过场,盘的结果也不太可信。可能跟真实结果差几十万都可能的。


规范的公司,仓管每天都会去核对自己管的物料,保证系统和物资卡及实物一致。任何时间去抽盘都是没有差异的。而生产现场工单管理非常规范,基本上不会有多少月末在制工单,车间也没有多少物料。现场一般会对最重要的物料(价值高的)做清点——目视管理做得好,物料有指定的位置,在制数量到现场一瞄,多少箱多少数量很清楚。


这个是不盘点的盘。


没上市前,我们一年盘点一次,仓库从没有盘亏过。车间年底盘点会有少量盘盈——平时增量都及时退仓处理了,年底出现盘盈也就几万块前顶天了。

平时不盘点,省了很多的人工成本。而年底盘点,又非常讲究:什么时候要清理改修改制入库,什么时候要把工单全部完工入库。什么时候停止收料和发货。到了12月底,车间已经开始规划年末盘点了。所以到了盘点的时候,车间物料是全年最低值。这样盘点投入的人员就最少了。


仓库盘点,仓管员在上班最后一天的下午就可以开始自己清点,自己填盘点副卡。当天晚上稍微加一下班,就可以把全部卡填完。第二天正式盘点的时候,写正卡、核数。到下午事务所盘抽盘后就可以收卡了。


下午留下少数几个人,负责把在线的组件按BOM物料统计到excel表做好汇总。发给财务去计算盈亏数。当天就要对盈亏做解释。车间物料少了,盘点人数就可以大大减少,出错的可能性也降到了最低。


一般盘点就是半天时间+下午少数人。这样就把盘点的成本控制在最低。


这是我工厂做了十几年,慢慢摸索出来的。


最开始盘点要2天。第一天自己盘,写卡,第二天让事务所来,到下午才收卡,汇总数据。


后来缩短到一天半,头一天盘点并事务所抽盘,第二天上午整理数据。


到最后是把业务提前处理,最后一天上班的下午就开始启动了。

还没有符合您的答案?立即在线咨询老师 免费咨询老师
上一篇:费用报销制度是什么? 下一篇:2018年税务师考试大纲变化情况汇总

相关资讯

相关问答

  • 1
  • 2
  • 3
会计实战基地

会计实战基地

欢迎来到会计实战基地,请问你有什么问题呢?
【回复1】零基础怎么学会计
【回复2】免费试学60+行业真账实操
【回复3】初级,中级,注会等报考信息
【回复4】免费领取做账资料
【回复5】免费领取备考资料
【回复6】咨询其他问题
发送【姓名+微信】免费申领用友财务软件3个月使用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