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会计实战基地 > 资讯中心 > 初当会计 > 企业股东分红怎么做账务处理?

企业股东分红怎么做账务处理?

来源:会计实战基地 发表时间:2021-12-03 17:38:20 作者:木槿老师 阅读量:941

免费提供专业会计相关问题解答,让您学习无忧

丽丽老师 官方答疑老师

职称: 一级讲师

会计实操免费试听入口
  • 北京
  • 天津
  • 河北
  • 山西
  • 辽宁
  • 吉林
  • 上海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黑龙江
  • 湖北
  •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重庆
  • 贵州
  • 云南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西藏
  • 内蒙古

如果说梦想是成功的起跑线,决心是起步时的枪声,那么勤奋则如起跑者全力的奔驰,惟有坚持到最后一秒的,方能获得成功的锦标! 下面小伙伴们就和老师一起来详细了解一下有关企业股东分红怎么做账务处理?问题的解答,希望老师整理的内容能够帮助到大家,一起接着往下看吧。

  当企业年利润达到一定指标时,不少企业的股东都会进行相应的分红。很多财会人不清楚股东分红涉及的金额如何做账务处理,接下来我们一起看看吧。

  股东分红根据不同的阶段有以下分录:

  1、董事会决议,确定分配金额,

  借: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

  贷:应付股利。

  2、分红,

  借:应付股利,

  贷:银行存款/库存现金。

  3、代扣个人所得税,

  借:应付股利,

  贷:应交税费-应交个人所得税。

  4、代缴个人所得税,

  借:应交税费,

  贷:银行存款/库存现金。

  一般地说来,股东可以以三种形式实现分红权:

  1、以上市公司当年利润派发现金;

  2、以公司当年利润派发新股;

  3、以公司盈余公积金转增股本。

  股东年终利润分红,红利个人所得税率是20%。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第二条、第三条的规定,个人股东对公司的税后利润进行分配的应当按照利息、股息、红利所得适用20%的税率。

  股东分红*20%=个人所得税,企业发放分红时需代扣个税。股东个人收到后还需自行到税务局申报,如果满额代税后可不再缴税,只需申报情况即可。股东是指对股份公司债务负有限或无限责任,并凭持有股票享受股息和红利的个人或单位。向股份公司出资认购股票的股东,既拥有一定权利,也承担一定义务。

  股东的主要权利是:参加股东会议对公司重大事项具有表决权;公司董事、监事的选举权;分配公司盈利和享受股息权;发给股票请求权;股票过户请求权。

  无记名股票改为记名股票请求权;公司经营失败宣告歇业和破产时的剩余财产处理权。股东权利的大小,取决于股东所掌握的股票的种类和数量。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你若想成功,努力是必不可少的。会计是一门理论和实操相结合的学科,因此牛账网既有理论学习课程,也有实操就业课程,多方位满足小伙伴们的学习需求,如果你想学会计,不妨来牛账网看看吧,现报名牛账网学习课程,还有更多好礼在等你哦!

还没有符合您的答案?立即在线咨询老师 免费咨询老师
上一篇:产品完工入库会计分录是什么? 下一篇:接受投资的会计分录如何编制?

相关资讯

相关问答

  • 1
  • 2
  • 3
会计实战基地

会计实战基地

欢迎来到会计实战基地,请问你有什么问题呢?
【回复1】零基础怎么学会计
【回复2】免费试学60+行业真账实操
【回复3】初级,中级,注会等报考信息
【回复4】免费领取做账资料
【回复5】免费领取备考资料
【回复6】咨询其他问题
发送【姓名+微信】免费申领用友财务软件3个月使用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