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会计实战基地 > 学员问答> 员工多交的个人所得税如何做会计处理?
学员提问

员工多交的个人所得税如何做会计处理?

时间:2023-07-13

员工多交的个人所得税如何做会计处理?
员工多交的个人所得税如何做会计处理?

**** 发布

2年前

老师回答
敬敬老师
敬敬老师 回答于02月10日
金牌答疑老师
会计实操免费试听入口
  • 北京
  • 天津
  • 河北
  • 山西
  • 辽宁
  • 吉林
  • 上海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黑龙江
  • 湖北
  •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重庆
  • 贵州
  • 云南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西藏
  • 内蒙古

员工多交的个人所得税如何做会计处理?

如果多提了,就把多提的个所税还给多提的那个人就行了,依差额先挂帐

借;其它应付款-个所税

贷:应付工资

借:应付工资

贷:其它应付款-某某

还款时

借:其它应付款-某某

贷:现金

如果这钱已经交到地税局,正在申请退税,那么也要先挂帐

借:其它应收款-地税

贷:其它应付款-个所税

借:其它应付款-个所税

贷:应付工资

借:应付工资

贷:其它应付款-某某

收到地税退款

借:银行存款

贷:其它应收款-地税

还给当事人

借:其它应付款-某某

贷:现金

个人所得税申报时,是按明细进行申报的,如果个税多缴,意味着工资(代扣个人所得税)核算错误或者是单纯申报数据错误,但无论如何,多缴个人所得税可以说是个不可逆的过程.

如果工资核算无误,多缴个税,实际操作中,可以在下期进行调整,也就是在下期申报时,对应少申报本期"多缴"差额部分,本期不做会计分录调整;

如果工资核算错误,多扣多缴个税,首先,作会计分录如下:

借:应交税费-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

贷:应付职工薪酬-工资

同时,多扣部分工资应该发给员工,

借:应付职工薪酬-工资

贷:银行存款

此外,等到下期申报时,同样,少申报本期"多扣多缴"差额部分.

更多

相关问答

会计实战基地

会计实战基地

欢迎来到会计实战基地,请问你有什么问题呢?
【回复1】零基础怎么学会计
【回复2】免费试学60+行业真账实操
【回复3】初级,中级,注会等报考信息
【回复4】免费领取做账资料
【回复5】免费领取备考资料
【回复6】咨询其他问题
发送【姓名+微信】免费申领用友财务软件3个月使用权!

参与提问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发表您的观点)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