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会计实战基地 > 学员问答> 实际出资与享有股份比例不一致的处理是?
学员提问

实际出资与享有股份比例不一致的处理是?

时间:2023-06-17

实际出资与享有股份比例不一致的处理是?
实际出资与享有股份比例不一致的处理是?

**** 发布

3年前

老师回答
敬敬老师
敬敬老师 回答于02月10日
金牌答疑老师
会计实操免费试听入口
  • 北京
  • 天津
  • 河北
  • 山西
  • 辽宁
  • 吉林
  • 上海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黑龙江
  • 湖北
  •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重庆
  • 贵州
  • 云南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西藏
  • 内蒙古

实际出资与享有股份比例不一致的处理是?

如果所述"协商确定给新股东20%股份"的含义是不用公司净资产中除实收资本以外的项目转增实收资本(下称"以盈余转增")的情况下,新股东投入资金中计入实收资本的数额占增资后全部资本的20%,那么增资后公司的实收资本应该是125万元(100÷80%),新股东投入资金的其余部分75万元(100-25)属于资本溢价,记入资本公积.

如果"协商确定给新股东20%股份"的含义是公司要同时将原净资产转增资本,然后确定新股东的股权比例为增资后实收资本的20%,那么企业先要按规定做盈余分配(注意:按规定这种情况下应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等)之后,重新计算实收资本可以达到的数额.假定可以以盈余转增30万元,那么新股东投入资金中计入实收资本的部分应该是32.5万元(130÷80%×20%),而其余67.5万元(100-32.5)计入资本公积.

还有一种情况是,将新股东投入的资金全部或者超过多于25万元(如50万元全额)计入实收资本,那么虽然名义上新股东的股权比例超过20%,但按协议约定,新股东只能按增资后公司股权的20%分配红利.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规定,股东按照实缴的出资比例分取红利,但是,全体股东约定不按照出资比例分取红利的除外.所以这种情况也是法律允许的,不过还是按前两种方式处理更方便后续管理.

更多

相关问答

会计实战基地

会计实战基地

欢迎来到会计实战基地,请问你有什么问题呢?
【回复1】零基础怎么学会计
【回复2】免费试学60+行业真账实操
【回复3】初级,中级,注会等报考信息
【回复4】免费领取做账资料
【回复5】免费领取备考资料
【回复6】咨询其他问题
发送【姓名+微信】免费申领用友财务软件3个月使用权!

参与提问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发表您的观点)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