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会计实战基地 > 学员问答> 第二季度营利可以弥补上第一季度亏损吗
学员提问

第二季度营利可以弥补上第一季度亏损吗

时间:2023-06-26

第二季度营利可以弥补上第一季度亏损吗
第二季度营利可以弥补上第一季度亏损吗

刘金**** 发布

3年前

老师回答
敬敬老师
敬敬老师 回答于02月10日
金牌答疑老师
会计实操免费试听入口
  • 北京
  • 天津
  • 河北
  • 山西
  • 辽宁
  • 吉林
  • 上海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黑龙江
  • 湖北
  •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重庆
  • 贵州
  • 云南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西藏
  • 内蒙古

第二季度营利可以弥补上第一季度亏损吗

可以的.在季度所得税申报表上利润总额-不征税收入-免税收入-以前年度待弥补的亏损额,填写在利润总额(实际利润)栏里,即可.

根据会计核算的原理,在资产负债表上的未分配利润(反映企业留存收益)就是当年累计的利润和以前年度的利润或亏损之和计算来的.也就是说,季度盈利都自动弥补了以前年度的亏损.除非到年末计提公积分配利润,其他时候这个过程对企业没有任何影响,不需要特别关注.

需要关注的是企业所得税关于弥补以前年度亏损,

《企业所得税法》第五条规定:企业每一纳税年度的收入总额,减除不征税收入、免税收入、各项扣除以及允许弥补的以前年度亏损后的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

第十八条规定:企业纳税年度发生的亏损,准予向以后年度结转,用以后年度的所得弥补,但结转年限最长不得超过五年.

因此,可以弥补的话,就可以少交企业所得税.

《企业所得税法》第五十四条规定:企业应当自年度终了之日起五个月内,向税务机关报送年度企业所得税纳税申报表,并汇算清缴,结清应缴应退税款.

平时是按利润总额预缴,所以除汇算清缴,在申报预缴企业所得税时,是不能用季度盈利弥补以前年度亏损来计算需预缴的企业所得税额的.

季度表弥补以前年度亏损怎么填?

弥补以前年度亏损这一行(是填写上年度所得税清算后确认可供弥补以后年度的亏损金额). 如果没有可供弥补以前年度亏损的金额,就不要填写.

弥补以前年度亏损的金额是上年度的数据,本年度发生的亏损不要填写在这里,待年度所得税清算后确认可供弥补以后年度的亏损金额,在下年度有利润时都要填写弥补以前年度亏损的金额.

可供弥补以前年度亏损的金额,最多只能在五年内弥补完,如果五年内没有完,就不能弥补了.

比如2013年可供弥补以后年度亏损金额5万元,2014年盈利2万元,可供弥补以后年度亏损金额就只余下3万元.

更多

相关问答

会计实战基地

会计实战基地

欢迎来到会计实战基地,请问你有什么问题呢?
【回复1】零基础怎么学会计
【回复2】免费试学60+行业真账实操
【回复3】初级,中级,注会等报考信息
【回复4】免费领取做账资料
【回复5】免费领取备考资料
【回复6】咨询其他问题
发送【姓名+微信】免费申领用友财务软件3个月使用权!

参与提问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发表您的观点)

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