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会计实战基地 > 资讯中心 > 会计资讯 > 公司多报了利润的原因

公司多报了利润的原因

来源:会计实战基地 发表时间:2020-12-25 15:39:21 作者:木槿老师 阅读量:755

免费提供专业会计相关问题解答,让您学习无忧

橙子老师 官方答疑老师

职称: 一级讲师

会计实操免费试听入口
  • 北京
  • 天津
  • 河北
  • 山西
  • 辽宁
  • 吉林
  • 上海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黑龙江
  • 湖北
  •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重庆
  • 贵州
  • 云南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西藏
  • 内蒙古

  首先要说的是,会计利润和所得税不是完全一个概念,企业每年都会向国税局报会计报表以及企业所得税纳税申报表,这个申报表的作用就是把你的会计准则下的利润调整为税法认可的利润。假如你会计税前利润是1000万元,但是按照税法,你的税前利润可能是1500万元或者500万元,所以你的会计税前利润和企业所得税没有必然关系(但一般是正相关)。默认题主问的是企业虚报会计利润。

  第零种情况,为什么是零种呢,因为这很可能是合法的。企业在免税或者享受税收优惠期间努力多报利润,而在其他年度少报利润,降低企业所得税税负。这是所得税管理的结果,而且大家都会这么做。这个是可以有合法手段实现的,不能说完全是非法的,但后面几种基本都是非法的(至少是违规的)。

  第一种情况:国企考核。一般来讲,管理层是要对股东负责的。假如你的股东中有国有股,尤其当你是国有控股的时候,恭喜你,除了会计准则,你还要遵守国有企业下一系列条条框框。其中最常见的就是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要求,就是你家的钱只能多不能少,否则如果你没有很好的理由是有人要下台的。除此以外,更变态的是可能会有增长率的要求,比如去年增长10%,今年怎么也得增长15%吧,这种考核与人事升迁挂钩。所以,国有企业是有多做利润的动力的。而且国有嘛,你懂的,反正缴税不是自己的,多挣钱也不是自己的,升职才是自己的,所以无所谓多纳税,还能搞好和税务局的关系,对不?好像说太多了。

  第二种情况:统计局要求报材料。第一种情况是国企,但这种情况就涉及所有企业,反正统计当地GDP,去年国家GDP增幅是10%(假设),今年谁也不要拉大家后腿,利润(收入)必须增长12%,否则打回去重报。但一般情况下,默认统计局收集的报表是不会和企业所得税挂上钩的,否则企业主绝逼不理你,小小统计局得罪了就得罪了。

  第三种情况:管理层和股东(或者大股东和小股东)对赌,业绩达到什么要求就有奖励。重赏之下必有勇夫,你懂的。

  第四种情况:其实也不能算多报,而是以前年度由于各种原因(搞错了、藏着防止未来亏损)搞低了利润,今年审计后实在藏不住了,那就释放吧。比如今年实际利润1000万,但前两年藏了200万,今年最终报出来的利润可能就是1200万。有时候审计师还是有点节操的。

  第五种情况,上市公司被ST了,再不盈利就摘牌了,那就搞呗。

  第六种情况,恶意造假保牌,请百度南纺股份。这种情况证监会都不重罚,简直是鼓励造假。

  以上是常见的,至于企业算错了这种我觉得不属于题主问的情况,因为这真的是低级错误。

还没有符合您的答案?立即在线咨询老师 免费咨询老师
上一篇:如何利用利润表分析财务状况 下一篇:如何分析企业利润表

相关资讯

相关问答

  • 1
  • 2
  • 3
会计实战基地

会计实战基地

欢迎来到会计实战基地,请问你有什么问题呢?
【回复1】零基础怎么学会计
【回复2】免费试学60+行业真账实操
【回复3】初级,中级,注会等报考信息
【回复4】免费领取做账资料
【回复5】免费领取备考资料
【回复6】咨询其他问题
发送【姓名+微信】免费申领用友财务软件3个月使用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