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会计实战基地 > 资讯中心 > 会计资讯 > 销售自己使用过固定资产开具发票问题

销售自己使用过固定资产开具发票问题

来源:会计实战基地 发表时间:2020-12-07 15:18:02 作者:木槿老师 阅读量:950

免费提供专业会计相关问题解答,让您学习无忧

金桔老师 官方答疑老师

职称: 一级讲师

会计实操免费试听入口
  • 北京
  • 天津
  • 河北
  • 山西
  • 辽宁
  • 吉林
  • 上海
  • 江苏
  • 浙江
  • 安徽
  • 福建
  • 江西
  • 山东
  • 河南
  • 黑龙江
  • 湖北
  • 湖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四川
  • 重庆
  • 贵州
  • 云南
  • 陕西
  • 甘肃
  • 青海
  • 宁夏
  • 新疆
  • 西藏
  • 内蒙古
问题描述: 某公司A由于某种原因将现用公司关闭注销,重新与他人合资成立公司B,在注销公司A之前,将A公司的机器设备104万,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给B企业(机器设备为增值税转型改革前购买的,按照相关政策应该按简易办法依4%征收率减半征收),税率为17%;并计提销项税金15.11万元,关联企业B在收到增值税专用发票后,抵扣进项税金15.11万元,由此来看企业的实际控制者没缴纳一分钱的增值税。 根据国税函〔2009〕90号文: “一、关于纳税销售自己使用过的固定资产   (一)一般纳税人销售自己使用过的固定资产,凡根据《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全国实施增值税转型改革若干问题的通知》(财税〔2008〕170号)和财税〔2009〕9号文件等规定,适用按简易办法依4%征收率减半征收增值税政策的,应开具普通发票,不得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的规定,公司A应该缴纳增值税:含税销售额/(1+4%)*2%=104/1.04*2%=2万元,且不允许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 我的疑惑是:一、对上述条款的理解应是:不能开具4%或2%的增值税专用发票,能否开具17%专用发票??如果已经开具给下游企业,且已经计提销项税,下游企业能否抵扣?? 二、如果可以开具17%的增值税专用发票,实际是少缴纳2万元的增值税,是合理避税,还是偷逃增值税,还是没按照规定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 答:根据《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全国实施增值税转型改革若干问题的通知》( 财税〔2008〕170号)的规定:四、自2009年1月1日起,纳税人销售自己使用过的固定资产(以下简称已使用过的固定资产),应区分不同情形征收增值税:(二)2008年12月31日以前未纳入扩大增值税抵扣范围试点的纳税人,销售自己使用过的2008年12月31日以前购进或者自制的固定资产,按照4%征收率减半征收增值税。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增值税简易征收政策有关管理问题的通知》(国税函〔2009〕90号)规定:一、关于纳税人销售自己使用过的固定资产 (一)一般纳税人销售自己使用过的固定资产,凡根据《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全国实施增值税转型改革若干问题的通知》(财税〔2008〕170号)和财税〔2009〕9号文件等规定,适用按简易办法依4%征收率减半征收增值税政策的,应开具普通发票,不得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
一般纳税人
还没有符合您的答案?立即在线咨询老师 免费咨询老师
上一篇:增值税发票新系统推行,纳税人可选择“网上领票” 下一篇:事业单位提供水质监测服务,如何开具发票

相关资讯

相关问答

  • 1
  • 2
  • 3
会计实战基地

会计实战基地

欢迎来到会计实战基地,请问你有什么问题呢?
【回复1】零基础怎么学会计
【回复2】免费试学60+行业真账实操
【回复3】初级,中级,注会等报考信息
【回复4】免费领取做账资料
【回复5】免费领取备考资料
【回复6】咨询其他问题
发送【姓名+微信】免费申领用友财务软件3个月使用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