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抄税什么是报税
来源:会计实战基地 发表时间:2023-04-28 08:40:42 作者:木槿老师 阅读量:757
经过奋斗,终于拨开了云雾,见到了日出,走上了阳光大道。面对取得的成绩,不要骄傲,再接再励,继续向前行。所以就跟老师来一起看看吧。
什么是抄税什么是报税
抄税是国家通过税控系统来控制增值税专用发票的过程之一,是指将税控开票系统里的数据抄到税局服务器中的过程.
所谓抄税主要是指:防伪税控企业开票人员,运用开票子系统的抄税功能,将本开票会计区间内开具的所有增值税发票的数据从金税卡内读入税控IC卡,然后将IC卡拿到税局,读入到税局服务器中的过程.目前,税控系统升级后使用的是税控盘及报税盘,不再使用IC卡.同时,小规模纳税人自已开具的增值税普通发票,也升级为通过税控系统开具.
报税有两个概念:
一个是传统意义上的报税,也即纳税申报.这个意义上的报税是指按税法及税种核定情况,根据企业一个会计月度的经营情况计算填列各项纳税申报表,到税局申报并缴纳税款.
另一个概念是抄税的延续,特指将税控系统开票信息从开票电脑上抄到报税盘后,在税局将报税盘上的开票信息上传到税局服务器.
抄税报税的具体流程
抄税与申报(每月1-15日)
1)在一机多票开票系统抄税
打开一机多票开票系统(放IC卡)→报税处理→抄税处理(已开发票)→本期数据→确认→成功.(填写增值税发票开具情况表)
还要网上抄税,登录远程抄报税系统,进入抄税界面,点击抄税键,按弹出的步骤进行抄税进行了.抄税完成后,再进行报税和清缴税款,完了之后才算完成整个过程.
2)登陆一机多票开票子系统→点"发票查询"(选当前月份:如是要导入11月份的发票数据就选择"本年11月份")→确定→出现对应发票记录查询窗口→登陆企业电子报税管理系统→销项发票管理→从界面读入发票数据(一机多票)→点读发票查询界面→数据自动读取(注意:读取时发票查询界面要最大化,读取过程中不要操作键盘和鼠标)→保存.
3)企业电子报税管理系统→纳税申报→表五→表一(打印两份)→表二(打印两份)→表三→表四→表六(每份表操作点新增→保存→审核,数据全部自动生成)→增值税纳税申报表(新增→修改30行,即上月报表34行数→保存→审核)(打印三份)→申报情况说明(新增→保存→审核)→损益表(新增→按帐面录入数据→保存→审核)→资产负债表(新增→按帐面录入数据→保存→审核)→申报主界面→生成申报盘(放U盘)→确认→报税回来点完税.
以下是进入国税网站,网上申报的流程
1)进入国税网站,输入国税识别号和密码,进入网上申报界面,点击纳税申报/一般纳税人增值税申报/上传XML文件/上传ZIP文件,上传成功后,在纳税申报下面有查询界面,在查询界面输入201012(所属期2010年12月),就可以查询到纳税申报表、税款清缴、一般纳税人申报情况.
完成以上之后还要清缴税款,在申报窗口右上角有税款清缴这个键,点击进去,点击清缴税款,扣款成功后,整个申报才算完成.
针对什么是抄税什么是报税的问题,上述文章中分别进行了详细的说明.对报税的两种含义也进行了阐述,一种是纳税申报,一种是抄税的延续.除此之外,文章中还对抄税报税的具体流程进行了整理,希望能对大家有所帮助.
什么是抄税什么是报税的问题您看懂了吗,希望这个解答可以帮助到您,如果大家还想知道更多的可以关注我们会计实战基地哦!会计实战基地是专业的线上考证培训机构,能最大程度解决您的会计考证难题,还在等什么呢?赶快行动起来吧!











